跳到主要內容區

計畫簡介

第二期計畫整體推動目標、架構、分項計畫

「教學創新精進」面向,為深化學生的強項,與補強其弱項,第二期計畫提出新三明治教學

(相關人才培育論述可參見111年發表之文章http://www.ater.org.tw/journal/article/11-5/topic/01.pdf ):

  1. 基層是由本校傳統的全體住校制度延伸發展的書院教育,奠定學生「勤勞樸實與人文博雅」的素養
  2. 中層是由本校傳統的工讀實習制度延伸發展的做中學與思教學,奠定學生「務實致用」的能力
  3. 上層是由一期推動的跨領域學程延伸發展至跨領域專題,奠定學生「跨域創新」的素養

此外,為協助教師在教學上的發展,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成就感,在第二期計畫提出教學的重點:

  1. 引導式的創新教學:引導教師依據學生的數位原住民的學習特質、亟需培育的素質等因素考量,重點式的推動創新教學方案,包含(1)以產業問題為導向(PBL)的教學模式,培養學生思考、討論、批判與實務問題解決能力。(2)融入軟體運用或程式實作於STEM相關的基礎課程,達成實務人才培育的目標。(3)團隊合作式學習(TBL)的教學模式,培養學生團隊合作、溝通協調能力。(4)翻轉教學授課模式,將學生轉變為主動的學習者,強化學習成效。(5)配合本校數位教學平台進行線上線下並行之虛實整合教學。(6)鼓勵教師皆能參與教學創新,推行創新教學試行計畫,鼓勵老師以數週或簡易創新教學模式進行試行,儘量將創新學態度與技能普及到每位教師。(1-10】引導式創新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成就感)
  2. 創新教學的教師支持系統:(1)推行教學傳習機制,傳承優良教學典範。(2)強化教學知能活動,鼓勵教師學習最新教學科技工具或教學策略。(3)強化教師教學成長社群。(4)建置創新教學的自主學習雲端學院,促進教師進行自主學習並獲得啟發。(1-10】引導式創新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成就感1-11】建置自主學習雲端學院)
  3. 大一專題師徒制:大學對於學生而提供最重要的資源是大學教師,教師的人生歷練與視野格局正是該探索人生價值階段的學生所需,因此本校推動大一下學期實施專業師徒制,讓學生提早進入教師實驗室與學長姐、老師近距離相處,協助學生找到學習的意義以提升學習動機與興趣。(1-13】推動適性揚才的創新學制)
  4. 教師創新教學激勵制度:教學績效評核制度配合教學創新重點調整,重塑與提升教學面向在教師評量的價值,以激勵教師投入教學創新的試探。(1-10】引導式創新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成就感)

善盡社會責任

  1. USR服務傑出獎:為表彰教師帶領學生參與USR課程與活動,訂定「大學社會責任服務傑出獎勵辦法」,每年度評選獎勵五名專任教師、研究人員,由校長公開予以表揚。(2-1】強化USR融入校務運作與教學設計)
  2. 擴大與企業的進一步合作:與產業界串連部分,持續與台積電、南亞科技等公司在USR與CSR的共同合作,透過展覽和展演的方式,喚起在地居民對在地節慶文化活動的關懷與了解,增加對泰山區的認同。(【2-2】深耕場域議題,明志成為區域發展與地方創生推進者)
  3. 惠心書院:由本校獨特的書院制度發展USR知識建構,創立「觀音山在地知識學跨領域學分學程」,串聯本校教師、合作夥伴與社區共同開發USR主題課程,將大學動能帶入場域以回應地方。經由學生參與場域踏查、並投身社區相關議題之服務學習,從教育行動中培養自身的見地與能力。(1-7】共生共學書院教育)

產學合作連結

  1. 明志產學研究院:促進教師團隊合作與深化產學合作,持續建立產學研究中心,方案包含(1)發展教師深度產學傳習2.0,獎勵傳習後能具體產出產學案之團隊成員。(2)強化重點領域與研究中心對接媒合,研擬客製化服務策略。(3-2】推動明志產學研究院計畫)
  2. 重點研究中心國際躍升:為提升重點研究中心的國際聲譽,強化其國際交流並培育高階國際研發人才,方案包含(1)選送研究中心教師至國外標竿大學或研究中心進行3個月以上的訪問。(2)選送研究中心博士生海外研究中心蹲點,強化博士生國際交流。(3)延攬國際優秀研究學者進入本校研究中心進行3個月以上的短期教學或研究。(3-3】研究中心國際交流與國際人才培育計畫3-4】重點研究中心躍升計畫)
  3. 產業與學界共構研究中心:為促進產學共同創新研發,方案包含(1)強化重點研究中心產業共構的執行方案,以先進科技研究基石與未來研發趨勢吸引並邀請有意願之集團企業與本校共同設立研究中心,積極與產業接軌,滿足產業人才與技術之共同開發需求。(2)本校規劃之創新科技園區,可讓有意願共構研究中心之企業從研究開發到試量產一站式規劃。(【3-4】重點研究中心躍升計畫)

提升高教公共性

  1. 扶弱百分百:符合弱勢助學的學生在經濟條件上雖優於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學生,但是有些特殊的弱勢助學學生更需要生活上的協助;另外,少數學生在正式的經濟認定上,雖然不符合低收、中低收或弱勢助學,但因為家庭遭遇之相關因素,在經濟上難以支持學生就學期間的生活所需。為此,針對有上述家庭狀況的同學,本校將透過校友額外的捐贈成立獎助學金,透過實地的家庭訪問確認學生的實際需求,提供額外的助學金,確保所有需協助的同學,都能獲得完善協助。(4-1】助弱築夢安心就學計畫)
  2. 超越自我:因安心學習方案每學期必須上課30小時或自律學習48小時,造成降低學生申請意願。為協助同時課業上也弱勢的學生,最終使其能順利取得學位,第二期將新增方案,開放期中考成績明顯落後的學生申請,並且只要學生完成10小時讀書計畫,而期末成績進步且達到門檻後即核發助學金,以鼓勵成績弱勢學生超越自我。(4-1】助弱築夢安心就學計畫)

根據以上之第二期計畫目標重點,並參酌本校中長程發展計畫書,規劃第二期整體計畫架構與各分項計畫如圖1:

第二期計畫架構圖

圖1:中長程發展計畫與第二期整體計畫架構與各分項計畫關聯圖

這些各面向的重點目標並非是各自獨立,而是彼此間息息相互關聯,其關聯性請見圖2:本校基於永續發展目標,透過延攬頂尖師資,發展成為國際化大學,並致力於社會參與協助區域發展與地方創生,協助偏遠與弱勢學生安心就學與超越自我。本校透過發展成為明志產學研究院,以研究中心為主軸,與產業共構研究中心與試量產中心,並躍升國際成為產學研發重點大學,並以研究中心發展國際與技術前瞻的高階學位學程以產業研發技術創新的實務問題,成為學生跨領域實務專題與碩博士論文題目,並透過強化本校傳統的工讀實習與書院教育,以新三明治教學培育學生成為軟硬實力兼備之人才

 

計畫各面向重點目標的關聯圖

圖2:計畫各面向重點目標的關聯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