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一期計畫簡介

明志科技大學邁向新世代人才培育計畫

傳統再造,明志維新

本校秉承二位創辦人王永慶先生、王永在先生「勤勞樸實、止於至善、永續經營、奉獻社會」的精神,設定教育目標為「以全人教育之旨,培養具備勤勞樸實態度、理論與實務並重及終身學習能力之人才」,實施住校生活,透過夜讀自修,協助學生養成讀書習慣以及堅毅特質。本校並落實推行「產業問題導向」實務教育,實施「理論-實務-理論」的三明治式特色教育,提升實務應用力與就業力。本校擬定中長程發展計畫揭櫫下列三項重點:

一、人才培育:深耕創新實務卓越教學,培育產業最愛人才。

二、知識創新:活化實務研發價值,成為企業創新首選夥伴。

三、社會服務:開放校園深化在地連結,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推動目標

基於技職教育政策綱領與本校中長程「人才培育、知識創新、社會服務」三大方向的問題與趨勢分析,建立「務實致用、跨域創新、教研精進、研發聚焦、社會責任、永續發展」6項策略構想,據以發展8項目標,並依據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架構,擬訂本校「邁向新世代人才培育計畫」如圖。

明志科大「邁向新世代人才培育計畫」發展架構

 

推動架構

在本校中長程計畫指引下,經問題與趨勢分析而產生的8項目標,呼應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架構,提出「邁向新世代人才培育計畫」的四大主軸計畫,下分12個分項計畫,並由不同單位負責推動。本計畫發展過程與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指標對應關係如圖。

校務中長程計畫,本計畫目標、主軸與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關聯圖

校務中長程計畫,本計畫目標、主軸與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關聯圖

 

主軸1、深耕明志辦學特色,培育務實致用人才

強調本校自創校以來即實施的「住校生活」與「工讀實務實習」二項特色培育模式。住校生活有助於學生養成團隊合作與勤勞樸實的精神,本校並以此為基礎,朝向書院與正念靜觀全人教育發展。工讀實務實習讓學生印證理論與實務,是技職體系強調實務教學極為重要的一環,本校藉此發展以實務實習為核心的「產業實務問題導向」培育模式,並推動技優學生實務特長適性揚才培育管道。這二項培育模式成果卓著,明志校友經此淬鍊,均以積極踏實抗壓廣獲社會肯定,本校因而將之對應高教深耕計畫「發展學校特色」計畫目標。

主軸2、契合產業創新發展,培育產業最愛人才

發展創新創業教育、校園國際化與跨領域學習,藉以強化學生創造力、創新創業經驗、國際移動力與跨領域溝通合作能力,與高教深耕計畫「落實創新教學,提升教育品質」計畫目標密切相關。

主軸3、造就研發首選夥伴,培育實務領航人才

強調提升教師教研能力,包含提升創新教學能力以精進教學品質、深化產學合作教學以培育進階人才,促進教師成長社群,發展實務研發團隊,接軌國際研發趨勢。教師更可透過創新教學達到有效學習、導入實務研發成果讓學生習得產業創新技術,培育學生成為產業所需的實務應用與前瞻應用研發人才,本校因而將之對應高教深耕計畫「落實創新教學,提升教育品質」計畫目標。

主軸4、助弱逐夢永續發展,實踐在地社會責任

主要目標在於扶助弱勢學生就學、發展大學在地化、落實校務治理與永續發展以及強化校務研究機制,藉以達到在地共榮、永續經營、助弱逐夢的社會責任目標,與高教深耕計畫「提升高教公共性,善盡社會責任」計畫目標的吻合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