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書院教育

本校提供大一、大二100%的床位,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會體驗兩年住校生活,校園儼然就是一個大家庭,面對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成長環境、不同價值觀念、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如何融洽的在共生、共學之下,培育學生硬實力與軟實力兼具,作為日後生涯發展的基礎。將以書院教育作為主軸,除了以全校性規劃的「明志科大書院」之外,將另設「特色書院」,使學生的軟實力能有更具特色的發展。

明志科大書院-促進學生勤勞樸實人文博雅素養

落實導師制度,整合大一心理健康施測、點名系統、操行系統、成績系統、請假系統,適時提供導師學生異常狀況。

透過勤教教育,培養同學優良生活習慣,進而落實品德教育,藉由實際參與校園環境維護工作,維護共同的學習空間,培養獨立自主的勤勞觀念,落實生活教育強化學生品德涵養,貫徹「勤勞樸實」校訓。

為提升學生身體素質及促進身體健康、培養學生運動習慣並養成團結、奮鬥、樂觀進取的精神。本校設有學生運動能力畢業門檻二項:游泳、校園路跑。透過體育室每年固定舉辦多項班際運動競賽(籃球、拔河、桌球、羽球、排球);以及全校性運動競賽(田徑運動大會、校園路跑、游泳錦標賽),讓學生可持續參與活動以達到強健體魄,養成終生運動好習慣。

營造藝文氣息的校園環境:規劃動/靜態藝文展演空間,聘任駐校藝術家擔任推手,定期邀請在地藝術表演團體或藝文社團,如泰山藝文協會,共同籌辦各項藝文展演活動,使明志校園成為在地藝文展演中心。

充實社團發展資源,支持社團辦理活動及購置相關設備。鼓勵社團辦理成果發表會,展現社團經營成效。加強各社團幹部研習活動,提升社團經營知能。

落實新生定向輔導,促進新生互動,凝聚班級向心力,同時宣導性平、智財、品德等公民素養觀念,以協助新生儘快適應明志生活。另外,大一透過「大學之道」課程中之環境與行動,以及以永續發展為主軸之「設計思考」課程,使學生具備世界公民基本能力。

透過多元輔導管道發現學生需求,進而提供個別化輔導。另辦理職涯增能教職員培訓活動,提升全校教職員之職涯增能,透過適當的職涯輔導以提升學生的就業力。

敦臨書院-促進學生領導力  

「敦臨」表示有同理心的統御方式,招募大二學生參與「敦臨書院」,成為自治幹部與宿委會的主要成員,在大四學長姐的領導下,協助學生事務的執行及規劃,包含協助新生入住、辦理新生定向營、規劃全校集會、支援畢業典禮、協助宿舍事務,達到領導力之知行合一。

惠心書院-促進學生在地關懷

「惠心」一詞出於《易經․益卦》,表示善良的心,能夠獲得最好的回報。惠心書院藉由書院生活實踐四書中《大學》所謂的「明明德」(自我認識),也能「親民」(關心社會),「止於至善」(互助共好)。以認識學校週邊場域特色、參與場域踏查、投身社區相關議題之服務學習,從中培養自身的見地與能力。

麗澤書院-促進學生國際視野

麗澤書院之名稱乃是取朋友間互相切磋之義,設立宗旨為促進校內境外生與本地生(書院生)之交流互動,實踐在地國際化。為提高本地生參與意願,規劃將麗澤書院活動課程化及學分化,為日後成為全球化人才奠定基礎。

以明書院-幫助師生提升覺察力與專注力

「以明」一詞出於《莊子》,「以明」即「已明」,亦即止明、去明、棄明、不用明、停止思考評價的意思。換句話說,「莫若以明」是要人們拋棄世俗「是非分別」的認知活動,而從物本身就沒有確定不移的「是非」與「評價標準」的所謂「常」去重新認識。首先舉辦教職員正念共學讀書會:正念(Mindfulness) 意指「以特殊的方式專注:刻意、當下、不加判斷,這種專注可滋養出更多正知、清明智慧,並更能接受當下的實相。」通識教育中心於體育館四樓建置「正念靜觀中心」,透過正念練習可以幫助師生提升覺察力與專注力,學習用比較寬廣的視野、不批判的接納態度面對自己、他人與世界。